前幾天又去了高中同學在北投石牌的店裡,討論擺設與動線。另外是要拍一些街道店面的照片,主要就是想來談談「左青龍右白虎」的迷思。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風水術語,是指人在屋中向外,左為龍邊;右為虎邊。坊間常有用左龍象徵陽男,右虎象徵陰女,用以論屋中人口男女吉凶等等的說法。也有說是門要開在龍邊才吉利的說法。但是這樣粗略的說法判斷正確嗎?還是江湖術士善於察言觀色,而從古書中找隻字片語來做解釋呢?

 

先來看三張照片:

 

20121005_170622    

這是當地郵局,門開左邊,也就是屋內朝外的右虎邊。這兩條巷中間的這棟一排多戶一樓,只有郵局是門開虎邊。當然郵局人潮很多,生意最好。這還不夠證明!

所以再看第二張照片:

 

 20121005_170352  

這是與郵局同方向,再往右的一排店面。這排角度稍有偏一些,卻是在四正中,而郵局那排是在四正的邊緣。照片裡的服飾店門市開在虎邊,旁邊店家開在龍邊。

再看第三張:

 

 20121005_170328  

這照片裡的租書店,門是開在中間偏虎邊,而且進門後還用盆栽,把動線拘限在虎邊。旁鄰較大的店面就不是這樣了。

 

我與在這裡作生意已經八年的同學查證,這兩排同向的店家約有十五家,但這三家與其他比較之下,明顯是生意好,客人進出多的,也是在當地立足多年的店。其實這是我和同學討論溝通的時候,確定坐向動線吉凶,而提出來的佐證例子。但是這些店家生意好壞如何,不是我說了算數,而是要他這種,在當地作多年生意的人,說了才算數的!坊間與電視上,常有「大師」這麼說:門要開中門或是龍邊,不能開虎邊,否則不吉;或說女人抬頭,對男人不利等等。可是我本身的遭遇,是有了大女兒之後,六年才又有了兒子。就是我的師父要我把當時住的房宅,門從左龍邊改到右虎邊,並且又提出兩件事,三年內完全應驗這三件事。而且門改好之後,不到一個月,就懷有了兒子。(有空再寫一篇「我的風水緣」來交待囉)

 

再提兩個朋友的例子。一位何小姐租屋住在中山區的公寓,是頂樓加蓋的五樓。有一個小庭園,上到樓上庭園門開右虎邊;原本四樓房東是走室內梯上到五樓,也是在虎邊;可是小姐租屋不方便,就把這室內梯的門封住,改走龍邊庭園進屋的門。結果住了多年一直有胃脹氣的毛病,晚上常睡不好覺。她可是從事健康事業呢,生活悠哉,每天睡到自然醒,才從容工作,健康食品也照三餐吃。只是這胃脹氣的毛病一直困擾著她。一年多前她認識我師父,她沒說狀況,師父就一口說出腸胃有問題,只要她把動線移到右虎邊作氣口。結果她大小姐一直沒動作,直到今年五月吧,才去IKEA買了一個原本直立放的長櫃,把它倒下平躺擋住原來進門的地方,一直擋到右虎邊。這樣進門都要繞到右側才能再走進屋內。這櫃子平躺只有約40CM的高度,卻讓她只在兩周內就改善了脹氣的毛病。最近和她聊到近況,還說與家族親人之間的相處也改善變好了。第二個例子是鴻府師兄的舅舅家,原本中間門開得好好的,因為想要改善親子關係,三年前聽信命理師還是地理師說的,把門改成左邊。結果發生了一些事,男主人眼睛開刀,視力變差;之前小車禍,還好沒撞傷人;最近又車禍被撞,半邊身子瘀青,還傷到頭。結果以上這些現象,傷害的身體部位,在易經的卦象五行,都是應驗的,絲毫不差。

 

古書裡常用隱諱的代名詞,來書寫環境這門學問,因為要密傳門徒,所以有青龍、白虎、玄武、朱雀等等名詞代表;九星也有幾種不同的名詞代表。但是這些名詞並不直接代表吉凶。天地是公平的,不是說在哪個位置方位就是吉,或是凶。是要看我們週遭的環境,與自身所在位置的關係是什麼,而依其相對方位的變化來論吉凶禍福。所以學了這學問之後,會更加地敬畏天地山水,不再妄想人定勝天的話。以上是我最近看房的雜想,希望同學的店能在不多花費金錢的前提改動一些,能夠生意蒸蒸日上,並且要列入後續追蹤的。謹記師父教誨,不能做殺人不拿刀的江湖風水師,否則造業要擔的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哲生 的頭像
    哲生

    風奇水生的易經環境科學風水

    哲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